济南,没有限量版的春天之—山大校园,在春天里开放
2024-03-22 11:01
2024 03/22 11:01
来源

  济南,没有限量版的春天之—山大校园,在春天里开放

  作者 崔洪国

  对了,在这个取消了限量版的春天,还有一件值得书写的事情就是山大和山师校园对社会开放了。也就是在限定的时间你我都可以自由出入了。山大是我读研究生的母校,我记得洪楼校区那些可以环抱的参天大树,在校园里枝繁叶茂地蓊郁着。读研那会,不在图书馆和教室,我们就在那些大树底下,说着你爱谈天我爱笑的光阴故事。在校园还没有开放的时候,我去过洪楼两次,每次都是隔着大门和栅栏墙向里面张望片刻,每次都是心潮澎湃。去年11月的一天,山东省写作学会在山师召开年会,我有幸参加,那一天我长久的徜徉在山师校园里。那时不知道校园何时对外开放,只想在片刻之间也要把那种沉潜厚重的学术气氛吸纳进自己的心中和胸中。

  高校虽然是象牙塔,但更具有社会属性。大学之所以大,更多在于面向社会开放的那种自信和包容,大学之所以能开学术风气之先,就在于其具有的那种海纳百川的自由和博大。当年的西南联大在那样的环境和情势下,都自信从容的敞开着胸怀,从来也没有小院高墙,依然出了沈从文、汪曾祺等那么多的大师。如今没有了限量版的济南的春天也已是旧貌新颜,焕然一新。山大和山师校园对社会的开放不是应景之举,是应时之举,是人心所向,是山大和山师送给这个没有限量版的春天的一份厚礼。

  想好了,过几天,泉城花海的第三波,樱花和紫叶李开放的时候,我也到山大和山师去凑个热闹,寻找旧事记忆的同时,看能否在似曾相识的建筑留痕和如梭光阴中找一个C位,留一组影像,回来后写一些关于山大和山师的文字,题目就是:山大,山师,在没有限量版的春天开放。

责任编辑:李子润
  • 主办单位: ybo赢博·(中国)官方网站 中国旅游协会
  • 承办单位: 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 官网承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 备案证号: 鲁ICP备06006718号-1
  • 版权所有: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